【会院学子】徐剑涵:2020级上财会计硕士状元备考秘籍大揭秘

发布时间:2020-12-09

即将要考研的你,是否在为备考而苦恼,是否在为即将到来的挑战忐忑不安?逐梦的过程虽然辛苦而漫长,但也饱含收获和喜悦。关于备考,关于学习与工作的平衡,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学霸学长干货满满的分享吧!

主人公档案:

徐剑涵,95后,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目前就职于上海华谊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现为上海财经大学会计硕士(MPAcc)新生,获2020级会计硕士“会计与财务精英”方向新生奖学金一等奖。

图一:徐剑涵同学生活照

 

张弛有度,兴趣助力备考

在徐剑涵看来,备考是一个张弛结合的过程。日常生活中,运动是他众多的爱好之一,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大脑可以得到充分放松,既释放了备考压力也激发了身体活力,同时也可结识到更多的朋友。而学习遇到瓶颈时,徐剑涵也会和很多大男孩一样,开启另一项兴趣—电竞游戏来放松心情,策略和解密类游戏是徐剑涵的首选。正如徐剑涵所说,游戏是需要节制的,张弛有度的游戏,在转换学习思路的同时,也可以锻炼个人的思维能力。


图二:徐剑涵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


图三:徐剑涵和同学们夺得X游戏高校全国冠军

明确目标,做好时间管理

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到会计专业,跨专业考研相对于每位职场人,都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但徐剑涵始终有着清晰的目标规划。当谈到如何备考时,他表示,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是第一要义,一方面要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另一方面是选择最擅长的考试科目。其次,要充分了解自己,明确考试期望,并围绕每一门课现在考多少分,目标考多少分,计划通过哪些方式提高分数等方面,针对性看书和做题,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对备考做到心中有数。第三,是合理分配时间,对个人复习效率和提升潜力进行预判,复习效率主要是指单位时间学习的内容百分比,而提升潜力是指提高单位分数所需要的学习或者复习的内容。徐剑涵强调,一定要学会放弃提升潜力低的项目,形成适合自己的备考策略,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以保持高效学习状态的最低学习时间,比如在职备考期间,工作日每天最少学习3小时,周末每天最少学习6小时。针对尚未工作全职备考的同学,建议每天最少学习10小时。


图四:徐剑涵备考

       关于面试的复习技巧,徐剑涵谈到,一定要多看专业书,保证把专业书的课后习题都做一遍,注重专业书中的概念和定理描述,比起死记硬背所有的概念和定理,更建议理解它们并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在面试之前,准备一份中英文自我介绍,尤其要掌握常见的专业词汇的英语表达方式。

备考经验小Tips

  • 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每天到了固定时间开始学习,习惯成自然。

  • 把手机放下,可以借助远离手机专注学习的app(如CoStudy)。

  • 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劳逸结合,规律作息。

携手同行,做厚德匡时上财人

提到选择上财的原因,徐剑涵表示诗酒趁年华,另一方面女友毕业于上财,所以他对上财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谈及为什么选择MPAcc专业时,徐剑涵认为这一选择是基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掌握一定的财务会计知识,对职业发展都有所帮助。而上财的MPAcc专业除了提供财务会计相关的专业课之外,还提供公司治理和公司战略的相关课程,有助于提高个人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的能力,非常有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

图五:徐剑涵和女朋友

       已经在上财会计学院学习了3个多月,谈及新生活,徐剑涵说,再次踏入校园,徐剑涵感到非常的轻松愉悦。尽管课业紧张,但是一旦踏入校园就可以重拾内心的平静,在课堂上与老师互动,和同学们交流,感受求知的热情,让他觉得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都渐渐离自己远去,学习新知识,汲取新能量让他获得了无与伦比的满足感。除了课堂上收获新知识,课堂之外与同学们沟通交流也让他收获良多。不同行业、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们同聚上财,也是一个拓宽眼界,思维碰撞的机会。受同学们积极状态的影响,他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思考。他希望通过上财会院的学习,成为一名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增强、善于沟通交流的厚德匡时之人。

图六:徐剑涵荣获2020级会计硕士“会计与财务精英”方向新生奖学金一等奖

访谈最后,徐剑涵给所有备战2021年上财会院的考生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不要总想着放自己一马,与其未来被别人逼,不如现在逼自己一把。阳光总在风雨后,坚定梦想,相信自己,定能收获圆满。


供图:徐剑涵

供稿:张婧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