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办法

发布时间:2021-03-17

为保障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上海财经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现将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具体办法公布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执行国家及我校的招生政策,严肃招生纪律,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科学选拔,规范管理,确保招生质量。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 平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做好复试和录取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根据校复试指导性意见、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具体考试情况确定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和差额复试人选,其中会计学院大口径(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差额比例 约为 1:1.2,会计硕士(会计理论与实务)差额比例约为 1:2。具体专业分数线和https://yz.sufe.edu.cn/)查询。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开展,具体复试内容包括:

1.会计学、财务管理

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复试形式为面试(100分),其具体内容和分值为:外语听说能力(20分)、专业知识水平(3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50分)

2. 会计硕士(会计理论与实务方向)

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复试形式为面试(100分),其具体内容和分值为:思想政治理论(5分)、外语听说能力(20分)、专业知识水平(25分)、综合素质和能力(50分)。

四、复试提交材料

考生须于3月19日12时前登录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s://yz.sufe.edu.cn)线上提交报考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材料包括: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印在一页 a4 纸上)扫描件;

2.经本人签名,填写日期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3.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非应届);

4.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应届生);

5.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6.提交材料的目录表。

提交材料格式为jpg或pdf格式。

特别强调:

1.考生提交材料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务必完整、准确、 清晰提供有关材料,如有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 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并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新生入学报到时,我院将对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 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五、复试安排

具体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六、复试成绩使用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1)会计学院大口径(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复试成绩=面试成绩(满 100 分)

2)会计硕士(会计理论与实务方向):复试成绩=面试成绩(满分100 分)

2.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1)会计学院大口径(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综合成绩计算方式为:初 试成绩满分为500 分,复试成绩满分为100 分,两者分别占综合成绩的 70%与 30%,即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0.7+复试成绩×0.3。

2)会计硕士(会计理论与实务方向)综合成绩计算方式为:初试成绩满分为 300 分,复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两者分别占综合成绩的 70%与 30%,即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0.7+复试成绩×0.3。

七、录取规则

根据综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其中复试成绩不合格(即低于 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如果出现录取线上综合成绩同分的情形,则优先录取初试总分高的考生;如果出现录取线上综合成绩同分且初试总分也相同的情形,则优先录取初试中英语成绩高的考生。

八、志愿填报

会计学院大口径(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志愿包括会计学、财务管理;会计硕士(会计理论与实务方向)的项目志愿分为:会计与证券法务、会计与公司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会计与智能化,其中,会计与智能化方向仅招收本科专业为会计学或财务管理专业的考生

考生在复试期间需填报专业(项目)志愿,按照分数优先原则满足专业(项目)志愿。

九、违规处理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 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考生应认真阅读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上海财经大学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

考生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 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 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 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 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 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 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1-65904733  联系人:朱老师

邮箱:zhuying@sufe.edu.cn

微信公众号:上财会计学院、Shufe-Accountancy

网站http://sa.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