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实证会计研究方法”培训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5-28

一、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源于1917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商专修科下的会计专业,1997年更为现名,迄今已有百年历史。学院拥有全国首批会计学博士点和首批国家级重点会计学科;2000年,“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入选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全国首批两个会计学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学院于国内高校中率先倡导实证会计研究方法,历经数十年探索,学院教师已在国际顶尖(TOP5)会计学期刊和《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据2019年杨百翰会计学顶尖期刊(TAR,JAR,JAE,RAST,CAR,AOS)排统计,我校现位于全球第38位,其中,2019年在财务会计研究领域,位于全球第22位;会计学科实证研究领域,位于全球第30位。根据美国UTD世界顶尖会计学期刊TOP3(TAR,JAR,JAE)2017-2020发文排名,我校会计学科位全球第75名,中国大陆地区高校第1名。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高校青年教师及博士生的会计实证研究能力和水平,及时分享国际和国内最新实证会计研究前沿理论和方法。2009年以来,我院已利用暑假时间成功举办了12期“实证会计研究方法”培训班,受到国内同行广泛好评。基于前期优质的办学声誉和经验,并考虑防疫要求,学院将于2021年7月7日-7月10日线上授课的形式举办“2021年实证会计研究方法(第十三期)”培训班。

此次培训将重点围绕如何做中国会计、审计和公司治理问题的实证研究,如何使用现代研究工具和方法展开,并分享国内外实证会计研究最新进展,从而帮助学员大幅度提升从事会计实证研究的能力。

 

二、授课内容

序号

课程名称

授课老师

1

财务会计研究

李增泉

2

会计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 

靳庆鲁

3

跨学科视角下的会计学研究

何贤杰

4

行为会计学-认知、判断与决策

周波

5

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实证会计研究

阴慧芳

如遇特殊情况,个别授课老师将做调整

 

三、授课教师简介

李增泉: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财务会计与公司治理,多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成果发表在The Accounting Review、Management Scie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

靳庆鲁: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兼任上海市第13届政协委员。多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已在The Accounting Review、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文3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兼任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The Japanese Accounting Review副主编,《中国会计评论》、《财务研究》、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等期刊的特约编委和学术委员会委员,曾获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

何贤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研究论文发表于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Journal of Financial Quantitative Analysis、《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研究兴趣为中国情境下的会计与资本市场研究。

周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博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实验会计、行为会计、行为审计。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论文,实现了国内实验会计学在国际前三会计期刊的发表突破。研究成果被国外同行引用,并被Investor Magazine等杂志报道。

阴慧芳: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博士。论文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包括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以及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

 

四、培训时间及地点

2021年7月7日—7月10日

中目会议室(请提前下载中目app)

 

五、培训费用

培训费用2400元/人(含自编授课讲义费用)

 

六、付费方式

培训费用请通过银行汇款方式支付

户名:上海财经大学

帐号:454673639249

汇款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五角场支行

*备注:请注明实证班及培训人员姓名,并在转账成功后将转账截图发送至李静雯老师微信或邮箱。

 

七、报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报名链接:https://sashufe.wjx.cn/vj/e8pEIWf.aspx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6月30日(以收到培训费汇款为准,汇款时请注明实证班”及”培训人员姓名”),先到先得,额满为止。

 

八、联系人

会计学院 李静雯老师   

电话:021-65908842     

手机、微信号:15806653202

电子邮箱:li.jw@mail.sh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