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力量,“云”端共逐梦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闭营

发布时间:2021-07-21

2021714日至17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云端成功举办。本届夏令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各校大学生的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156所知名高校600余名优秀学子的申请,经过严格筛选,最终共计118名同学从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夏令营入营资格,会院又迎强国新力量,在“云”端追逐梦想,共创美好未来。

开营仪式

714日,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谢永康、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副院长曾庆生、夏令营班主任魏春燕等出席了本届夏令营线上开营仪式,仪式由夏令营工作组赵果老师主持。 

开营式上,靳庆鲁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从上财会院的历史、人才培养路径和战略格局等方面立体地展示了学院的形象,同时教导营员们要处理好立德和成才、博学与专注、坚持和兴趣的关系,才能做好学术传承,并有所收获

研究生院谢永康副院长代表学校致辞,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学校学科布局、师资队伍、培养机制、就业质量等方面,为营员们细数选择上海财经大学的诸多理由,并真诚邀请营员们明年秋天相聚于上财校园

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张劲松同学作为本届营员代表发言,他围绕“创新引领发展”主题,叙述大数据时代自己对会计创新和发展的思考,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同时也表达了对入营的期待匡文静同学作为往届夏令营学生代表发言。她首先回忆了自己参加夏令营时的所思所感,为营员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营经验,以亲身经历向营员们描绘了上财生活美好,邀请同学们一起开启属于自己的上财时光


最后,会计学院曾庆生副院长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招生、就业和专业方向等情况。

 

学术报告

714日上午开营仪式结束后,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孙铮老师带来题为数智化时代的财务转型与价值创造”的学术讲座。孙老师用生动的案例、诙谐的语言和经常性的互动,与营员们探讨了“VUCA”时期的挑战与困难、财务职能转型等内容,并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多从会计专业的角度思考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

717日上午,会计学院校友、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勇先生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证券分析师”的讲座。邓所长从券商的行业分析、任职要求、业绩评定标准等角度出发,带领营员们深入了解了分析师的行业现状,引人入胜的讲解使营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案例大赛及面试

714日下午,本届夏令营案例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夏令营班主任魏春燕老师首先对案例大赛比赛流程、规则及经营模拟系统进行介绍,对模拟经营操作系统进行了展示。随后营员们分成4-5人一组,以小组为单位在魏老师的带领下完成4轮模拟经营。

715日,经过各小组上午紧张又激烈的讨论后,下午正式开始案例大赛汇报展示。营员们从市场定价、决策分析、财务控制决策等角度,讲解竞争对手小组的业绩表现,并与自身、行业平均业绩进行比较,得出结论。

716日,采用双向匿名方式进行了面向夏令营营员的推免研究生招生面试考核。为优化生源结构,我院会计硕士“会计和资本市场方向”今年首次仅面向本科为理学、工学、农学、医学门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考生招生,本次对该方向营员进行单独面试考核。

闭营仪式

717日上午,紧张而充实的夏令营走向尾声。闭营仪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老师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对各位营员顺利完成夏令营各项任务表示祝贺,并勉励作为未来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层次人才群体的营员们在建党百年之际,培育浩然正气,坚守行业初心;学习专业技能,勇攀学术高峰;融合先进理念,探究中国方案。

来自四川大学的刘露同学分享了她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收获和感想。随后,夏令营工作小组郝佳颖宣读本次夏令营案例大赛获奖小组及成员名单。最后,会计学院曾庆生副院长对为本次夏令营付出辛劳的全体营员、老师、校友和助管表示感谢,并向营员们送上临别寄语。至此,为期4天的“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第十二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选拔外校和本校外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唯一方式(国家、上海市或学校政策另有特殊规定的除外)本届夏令营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选拔优秀学子、扩大会计学院学科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周晓璇(学)、赵果   

供图:陈昕怡(学)、周晓璇(学)

编辑:彭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