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明月昭昭,千里赴迢遥——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1年“现代会计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30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实证会计研究发展,搭建全国高校会计与财务研究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中国现代会计研究人才培养贡献上财力量,2021720-30日,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了第五届“现代会计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现代会计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采用线上教学的授课方式。志合者,不因山海为远,虽然相隔万里,但同学们求知的热情不减。本届研究生暑期学校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76所高校152名同学的申请,经过严格筛选,最终录取了来自47所学校的60名正式学员。

7月20日上午,“现代会计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线上开学典礼成功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副院长曾庆生出席开学典礼。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教授在开学典礼致辞中回顾了上海财经大学建校百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及学术特色,详细介绍了上财师资力量、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制度及研究生教育理念,并诚挚欢迎各位学员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加入上财继续学习深造。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教授致辞

随后,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代表会计学院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现代会计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是一次知识与智慧大碰撞的盛会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举办现代会计研究”研究生暑期学校目的有三:一为培养会计学科人才,推动中国会计学科研究范式发展;二为搭建研究生研讨平台,全面提升青年对社会变革的应对能力;三为共享上财会计学科研究成果,承担起为社会服务的重大使命。希望同学们充分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结识朋友、展示自我获得提升。

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致辞

 致辞结束后,会计学院副院长曾庆生教授详细介绍了上财会计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师资力量以及博士生培养目标和方案,并真挚欢迎同学们报考上财会计学院的博士研究生。

会计学院副院长曾庆生教授介绍博士生项目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由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入学第一讲:《关系型交易的会计治理》。李老师结合自己的一系列研究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中国的制度特色,以及在特色制度的背景下中国的资本市场如何治理关系型交易和在关系型交易中信息如何传递等相关知识。

校长助理李增泉教授做专题讲座

本届暑期学校为期十一天。从720日到730日,会计学院立足自身优势与学科发展现状,精心设计了融浓缩型、系统性和前沿性于一体的现代会计研究课程,包括“公司组织与治理”“实证会计研究方法”“财务会计研究专题”等方向课程与专题学术讲座。由位授课经验丰富、有较强研究背景的博士生课程老师担任暑期学校主讲教师,他们以厚植中国、面向国际的研究理念,以上下求索、十年一剑的治学态度,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研究视角和深刻的思维碰撞,使同学们学到了更多的实证会计研究方法,课堂上相关研究问题的探讨和不同思维碰撞的火花使同学们沉浸于学术盛宴之中。

暑期学校授课情况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长期秉持“慎思明辨、敢为人先”的学术精神和“格物致知,厚德载物”的博士生教育理念,及时把握环境和行业变化趋势,不懈探索中国本土会计学理论的传播发展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本次现代会计研究暑期学校秉承开放式办学的理念,依托学科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学术研究成果,通过相互交流、教学相长、激发创新,为培养会计学科人才,推动中国会计学科研究范式发展贡献了一份上财力量。

供稿、供图|俞濛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