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①|上财会计学院师生热议两会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234日和35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师生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和自觉关注下,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收听、收看两会召开盛况,持续关注两会动态,并且积极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反响热烈。

学习感悟

·“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生党支部  靳庆鲁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国家在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分振奋人心!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面向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以及学科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机遇,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领会学习两会精神特别是有关教育发展的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产学研结合,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潜心治学、开拓创新,扎根中国勇攀科研高峰;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全面塑造新的发展优势,更好赋能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教育强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教工第一党支部  唐松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是新中国发展历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顶住国内外多重风险挑战的压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看到祖国在伟大复兴之路上行稳致远,我倍感振奋和自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下一阶段主要目标和工作总体部署,作为一名经济管理领域的专业教师,我将踏踏实实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结合当前数智化发展的时代新要求,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新型会计财务人才;潜心钻研,努力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解决会计财务实践以及资本市场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以培养时代新人和创造一流成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  教工第二党支部  刘华

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世界再次迎来“中国时间”。回首2021,我国深入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极大增强了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彰显了现实活力和韧性。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对高水平开放合作,数字中国和低碳中国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增强住房、医疗等民生保障,坚持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等各项工作进行部署,一项项工作台账,既体现国家爬坡过坎真抓实干的决心,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方案的体现。作为高校审计教师,立志为国而审,为民而计,为国家培养审计监督人才,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我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


·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姚冠仰

近日两会召开,这是体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机制。两会充分调动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积极性,致力于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的有机结合,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新情态,也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正是对人民当家作主的坚守,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过去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85%以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会召开之际,我们青年大学生要时刻关注两会声音,关注汇聚人民智慧的中国方案,上好学好这堂思政课!


·  硕士生第四党支部  商云璐

政府工作报告全方位展示了过去一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分鼓舞人心,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企业创新能力的进一步增强。2021年通过延续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企业研发经费不断增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2022年,我国仍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国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当不断加强关于创新思维的训练,扩展思维的广度、加深思维的深度,为创新提供内在条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潮流,做到敢于创新,深入思考如何创新,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硕士生第六党支部  陈宏韬

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一名预备党员,我热切关注着今年的两会。就业优先、教育减负、养老医疗保障有力,民生底线兜住兜牢,两会里的民生情怀,让全国人民触摸到可以期许的美好生活,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时刻彰显浓浓民生情的党和政府。“数字经济” “双减”“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双碳”“乡村振兴”“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关键词更是引发人们关注,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件,正是国家对人民群众的一项项承诺。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更多关注:一图看懂2022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编辑 | 安然(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