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我校第一个党支部的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10

中共上海财经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即于2019年5月隆重召开。特此推出我校第一个党支部——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支部介绍。2014年和2016年,校史馆曾分别寻访了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学生地下党员蔡秀坤和学生地下党员李亚平。通过两位会计系校友的讲述,让我们共同重温那段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就在全民族抗战胜利的前夜,我校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诞生了。

1945526日,一场秘密的宣誓仪式在如今上海市江苏路480弄月村82号的一幢花园小楼内举行。在会计学系学生党员蔡秀坤(现名周池碧)的引导下,同班的吴廷珠、任应博两位女生在吴廷珠的外祖父家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次会议上,费瑛代表上级党组织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商学院支部,并指派蔡秀坤任支部书记,任应博负责组织工作,吴廷珠负责宣传工作。19456月,国立上海商学院女生李亚平在外单位入党,随后组织关系转入上海商学院支部,支部党员增加到4名。

2014年12月23日,校史馆老师采访蔡秀坤校友


  2016年11月4日,校史馆老师采访李亚平校友


蔡秀坤早在中学时期就参加了党的外围学生组织,积极参加爱国救亡活动,1944年受上级党组织委派考入国立上海商学院会计学系。194537日,她在费瑛同志的介绍下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发掘和团结学生中的进步分子,唤醒广大同学的觉悟,上级党组织派蔡秀坤积极开展工作,在校内组织了一个小规模读书会,参加者约有6人。读书会要求参加者同读一本书,读后开展一次集体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交流思想。当时所读的书主要是一些具有革命精神的文艺作品,如苏联文学名著等。此外,读书会也会组织同学阅读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和一些浅显的马列主义理论著作。除了读书会,还组织发动同学唱抗日歌曲,比如当时流行的《放下你的鞭子》《五月的鲜花》《野营曲》等。由于当时学校处在汪伪政权统治之下,地下党组织的活动都是极其隐蔽的。为避免引起注意,每周一次的读书会活动都选择前往常德路觉园( 现在上海市常德路418号,北京西路常德路口)内的一个亭子里进行。当时学校地下党组织接受的任务是尽可能宣传抗日,团结进步同学,壮大革命力量。通过这些活动,地下党组织逐步成长起来。19458月抗战胜利后,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国立上海商学院的地下党员曾躲在学校图书室内书写革命标语,深夜沿着愚园路往西一直张贴到兆丰公园(今上海市中山公园),准备迎接新四军进入上海。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