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校友陆建桥被任命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

发布时间:2017-05-15

近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受托人委员会任命我国财政部会计司陆建桥博士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任期自2017年8月开始,第一个任期为5年。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简称IASB)由13个国家的会计职业团体的代表以及不超过4个在财务报告方面利益相关的其它组织的代表组成。致力于制定和发布全球会计准则,其前身为1973年成立的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2001年重大战略重组后,分别成立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受托人委员会承担治理和监督职责,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负责制定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和中小主体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ASB在承认国际会计的应用程序以及推动承认国际会计准则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理事会颁布的国际会计准则用于规范全世界范围内的企业或其他经历组织的会计运作,使各国的经济利益可在一个标准上得到保护。

陆建桥博士在财政部任职期间,为推动中国会计准则建设及其国际趋同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亚洲-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AOSSG)中也有突出贡献,并积极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制定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事务工作,是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新兴经济体工作组的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多年担任会计准则咨询论坛(ASAF)委员。在国际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的制定工作有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受托人委员会主席Sheila Fraser称赞陆建桥博士:我们非常高兴欢迎陆博士加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他对会计政策的研究及丰富专业的经验将是对现有理事产生非常有益的影响。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Hans Hoogervorst说道,陆博士长期深入的会计准则制定经验将对理事会产生巨大的帮助,我们非常期待他成为IASB的理事一员。

陆建桥博士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很期待与各位理事、委员会工作人员一道工作为制定高质量的全球会计准则贡献力量。


陆建桥

1971年生于浙江萧山,1996年3月—1999年1月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汤云为教授。1999年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在财政部会计司、会计准则委员会工作,现任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一处处长。陆建桥博士是继张为国博士后第二位来自中国的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理事


供稿、供图:高嘉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