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6

93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通过网络在“云端”顺利举行。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党委书记周国良,副院长朱凯,副院长曾庆生,院长助理、MPAcc中心主任张纯,院长助理唐松,院长助理周波,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何贤杰,教师代表张瑞申,办公室主任郜颂倩以及学生办公室主任赵果、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学院近600名新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共同参加。开学典礼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莎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

靳庆鲁院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对2022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全体新生简要介绍了会计学院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同学们经受住特殊的疫情考验脱颖而出考入上财,未来几年将与百年会院携手并进,在这里挥洒汗水,书写青春,诠释奋斗!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崭新的大学生活中,能够立德修身,德才兼备,以“德”为引领,筑牢干事创业之基;能够心怀家国,志存高远,自觉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将自我发展融入祖国发展的潮流中;能够广泛探索,持续专注,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和广泛资源,成长为深谙中国商业实践与引领商业变革的卓越财会人才。

随后,张瑞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培养探求未知的习惯正是大学的意义,而探求未知是对知识的探索,对生活的探索,更是对自我的探索,希望大家在之后的学习中充分享受探索未知的新鲜感,学习新知识的获得感,通过学习,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了解这个社会,从社交中汲取养分,批判地看待事物,带着包容与共情去感受与理解这个多彩的世界。


下来2022级会计专硕精英班曹铭同学和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翟晓栋同学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曹铭同学首先表达自己进入梦想校园学习的自豪与骄傲之情,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在飞速变化商业环境与科技发展下自己求学的初心,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不断挑战自我,砥砺奋进,一起开创人生发展的灿烂前程。翟晓栋表示很开心大学的青春之旅可以从上财起航,并表示将和同学们一起尽快调整适应大学生活,在美丽的校园里面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和锤炼品格,不断突破自我,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2021MPAcc会计与智能化方向专业的李欣睿作为在校生代表进行发言。她认为唯有不断地学习、探索、实践,我们才能得到自己满意的答案,鼓励大家多交流、多思考、多总结,在多维度生活,多角色切换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平衡。

至此,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随后同步开启了本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和会计专硕精英班三个分会场。

朱凯副院长为本科新生介绍会计学院发展状况及本科生人才培养情况。

曾庆生副院长为全日制研究生介绍会计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

院长助理、MPAcc中心主任张纯为全体会计硕士精英班新生开展入学教育。

最后,学院为大家精心准备入学讲座。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孙铮教授以“财务官的转型与发展”为主题,从职业前景以及会计职业开始讲起,同时结合腾讯、阿里巴巴、Google等大型公司中CFO所发挥的作用,为大家深度剖析了财务官这一角色的职能和前景。他表示财务官是价值创造的职业能手,一名好的财务官应具备战略管理、预算管理、风险管理、公司治理、数智管理以及士魂商才的能力,以价值为导向,成为公司的导航仪,做到财务管理及价值创作。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财务官角色的转型与发展以及成长为一名好的财务官需要具备的能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供稿|徐凡惠(学)、彭莎莎

供图|曹雨知(学)、王悦涵

编辑|王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