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政治理论学习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1

920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刘元春校长上海财经大学与上海商学院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扩大)会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70余名教职员工在会计学院108室通过上海财经大学网络直播平台集体观看学习。


刘元春校长深刻剖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新时代的新目标新问题,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梳理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框架、发展过程及重大意义,并从逻辑体系、理论基础、理论贡献等多个角度全面介绍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即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握好我国新发展阶段的特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正确策略和方法。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在学习后表示刘元春校长的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对全院教师更好学习、理解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作为财经类高校教师要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提升学习成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创新为动力,引领我国财经教育发展,以坚实的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随后,在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良的主持下召开会计学院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周书记从意识形态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和常态化疫情管理等多个方面对新学期工作提出要求。

曾庆生副院长主要聚焦研究生人才培养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安排。

朱凯副院长重点围绕招生工作、本科生人才培养和学术活动开展等进行交流。

靳庆鲁院长在总结中表示学院教师要坚持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扎根中国大地进行有组织科研,有组织教学和有组织社会服务,不断推进学院各方面发展迈上新台阶。随后靳院长向全体教职员工传达了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并部署安排了学院新学期的各项工作。


部分教师学习感想

刘校长的报告高屋建瓴、提纲挈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了精彩讲解。通过此次学习,我对习近平经济思想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和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和更准确的把握。在今后的研究和教学中,我将自觉坚持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分析中国经济实践,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积极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更好地建言献策。

(会计学院教授、院长助理,中共会计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 唐松)

 

有幸聆听了刘校长做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报告。刘校长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容框架和深刻内涵。我体会最深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政治优势。通过锐意改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国实现了更高经济自主性、更高就业率、更低通货膨胀率,更环保公平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稳步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迈进,期待我国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实现共同富裕,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迈向人类文明史上具有标杆意义的更高级的阶段。

(会计学院副教授、中共会计学院党委委员 刘华)

 

 

供稿|王悦涵、彭莎莎

供图|彭莎莎

编辑|王悦涵